「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洪培修 部主任


2016年泰國東北醫療衛生服務隊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8:28)
我想這個標題,應該是這次參加泰國東北醫療服務隊許多隊員共同感想。中醫部醫師已多年支援泰國或菲律賓的醫療服務隊,只是身為部門主任,以往都只是支持,自己卻還沒去過。原本這次也是有其他醫師報名參加,但出發前後正逢醫院及中醫部的教學評鑑,於是向我報備改參加十月的菲律賓梯隊。眼看中醫部可能要缺席這次泰國醫療隊了,然而這時候出現兩位關鍵人物,一位是參加過兩次的素梅,在協助醫師報名過程中,感受到她對醫療服務隊的收穫與渴望;另一位是擔任領隊的盧長。當自己有意參加時,向家人提出想帶著大兒子一起參加,但兒子卻說要全家一起去他才要去,老婆是護理人員,過去在有孩子前,我們夫妻曾參加過921 地震後的服務隊,偏偏小妹才七歲,雖然平常還算乖巧,但能讓盧長放心嗎?沒想到盧長這關竟然同意。
籌備期間,因為評鑑的緣故,實際只參加第一次聚會,卻讓我感到許多的「驚奇」:第一,沒認識幾位隊友,這樣的組合行嗎?;第二,絕大部分隊員都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經驗值行嗎?第三,只有兩位醫師參加,應付義診量行嗎?依我們這種工作習慣事前「計畫」的人員來講,很自然地擔心到時候是否有足夠的默契來完成工作任務?不過我還是低調一點,因為還有第四個驚奇,從沒有像小女年紀這麼小的孩子參加,這應該會讓幾位主要負責人員,例如艾牧師夫婦、盧長、卓牧師他們要擔心的。期間又聽說因為名額已滿,盧長的大兒子無法再報名,沒想到最後名單出爐,增加了美國來的鄭醫師夫婦,盧長的大兒子,以及林姐,而這些人員都讓後來的行程更豐富、更美好。在段期間,要特別感謝智芬和素梅對於我們全家的協助。
行程期間一步步經過上帝美好的安排,第一天義診時,因為血壓計只有兩個,供西醫組盧長及鄭醫師使用,經簡短溝通後,同意在掛號時就預先測量及記錄,讓流程可更加順暢;還有我們帶去的計時器,明明行前檢查過,到現場有一個突然故障,而泰國同工台商徐先生夫婦今年正好幫我們預備好幾個可愛造型的計時器供我們用;下午,中醫組的一位翻譯去支援闖關活動,艾牧師、師母,徐先生夫婦都陸續主動過來幫忙,讓我們的流程可以順暢進行。
第二天義診,病人比第一天多,還好大家愈來愈有默契,學過針灸的盧長幫忙治療一些症狀較單純的患者;翻譯主動幫忙問診,患者更願意說出不舒服的症狀,結果每位患者幾乎都需臥床針灸,當我們向當地同工提出床不夠的問題,當地同工很快就找來一張木床。經兩天的義診,確實發現針灸對醫療服務隊是有很大助益,可以緩解患者的病痛,而且需要一位中醫師問診,一位中醫師針灸,這樣流程才會順暢,這時真的要讚歎上帝的安排,因為「剛好」有後來加入的鄭醫師可以幫忙西醫組,所以「剛好」會針灸的盧長才有時間幫忙中醫組,不然一定延誤到整組午餐休息及結束時間。
第三天義診,仍然在盧長針灸協助下,才能準時結束;下午則是參加泰國同工的婚禮。經過四天的相處,服務隊員之間,以及與泰國同工的默契愈來愈好,彼此也愈來愈熟悉,愈來愈感覺是上帝帶領我們來參加這次的醫療服務隊,是上帝的愛運行在我們當中,讓我們為共同的目標,齊心努力、也彼此激勵,彼此學習。
義診後,行程的第五天將到曼谷,當天的重頭戲是盧長的受洗禮。一開始也是很「驚奇」,聽說盧長受洗這件事是一個驚奇,艾牧師教會沒有游泳池,卻要安排施浸禮又是一個驚奇。隨著日子一天一天接近,才發現原來上帝有祂的美好計畫,因為林姐的加入,讓盧長有機會邀請到他所敬愛的翁前院長來觀禮,且上帝也為我們安排一處美麗又安靜的受洗地點。當盧長分享到感動處,兒子遞衛生紙給爸爸時,這時才知道上帝讓盧長的兩個兒子來參加服務隊,是何等的美好,那樣的場景,充滿甜甜的幸福感。聽說曼谷的午後常下雨,但典禮進行當中,天氣非常好,陰陰涼涼,不會太熱,也沒下雨,一直到典禮結束之後,天空才飄下毛毛細雨,彷彿讓觀禮的隊員們一同接受上帝的洗禮及聖靈的祝福!有預感,福音的種子一定栽種在某些隊員心中,等另一個時候到了再收成。
「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要感謝那些用禱告托住醫療服務隊的弟兄姊妹們,總覺得這次的泰國服務隊,上帝給我們每一位都有不同的學習功課,許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才能那麼美好。對我家人而言,從完全陌生的隊友到全隊都是真誠的朋友,從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到看到有什麼需要就幫忙做什麼,從擔心不適應泰國的飲食到喜歡泰國的飲食,在在都看見上帝的恩典與大能。

最後,還要感謝那群泰國的夥伴們,為我們前置作業、開車、活動時翻譯,休息時間還陪我們逛街,建議明年的手冊上,也能列出他們的名字,留下紀念與感恩。這次醫療隊的服務人次可以用數字來記算,但彼此間的感動、收穫和價值,是大到無法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