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拉法靈命更新課程心得(八)



「苦難」,這課題      S-34

每次上課結束,回家都會看筆記來回味上課的內容,在回味之中,總會有出我意料之外的想法,也產生許多學習的樂趣,讓自己頗有收穫。想藉「苦難」這課題與大家分享,並不代表我已經懂得,而是想藉著分享能激出更多的火花,在其中獲得更多的學習。

A.苦難是化粧的祝福
課堂中,張牧師對「苦難是化粧的祝福」做個詮釋和註解,特別他問到說有誰願意接受的祝福是苦難?有誰希望受到截肢的祝福?這些問號如同炸彈,撞擊到我固有的想法。苦難是化粧的祝福嗎?
張牧師說這句話不是從聖經出來的,確實是如此,這句話是出自麥可‧法拉第(Michael Farady)的日記中,他與失憶症搏鬥之中寫下;「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粧的祝福。」從麥可當時的景況來看,他走過了苦難,他回顧這些後,發現這些都對他有益處。對這樣的「出乎意料」的結論,他很訝異地寫下「苦難竟是化了粧的祝福」。照這樣看來,這句話是一個經歷苦難的人對自己所經歷下的結語。
是否可以用這句話來勸勉正在受苦難的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若是和麥可一樣有所經歷,深感苦難是一種祝福,也認定這是一句合宜的話且造就人(箴二十五11;弗四29),那就說了無妨。

B.苦難臨到是上帝允許
課堂中,張牧師引用耶利米書「…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二十九11)」,來說明苦難並不是來自於上帝,而是經過上帝允許才會臨到,就像約伯所遭遇的(伯一12)。那為何要有苦難呢?這是令人百思不解的問題。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約十六33)」耶穌很直言地說在世上有苦難,似乎不必去思考為何會這樣,因為「在世上」就必須去面對苦難,既是這樣,去討論如何去面對苦難比討論為何有苦難來得重要。
如何面對苦難?這是一個很大課題,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清楚,不過可以先給自己打下厚實的基礎。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之後,接著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在詩篇三十四篇19節說:「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與苦難共舞之時,要確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並確立靠上帝面對,相信在苦難中去經歷上帝的恩典,就如彼得前書五章10節所說:「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C.苦難中的應對
當朋友遭受苦難時,該如何一同面對?
為了朋友對所受的苦難不會感到「苦」,必會跟他說某某比你還苦,你這只是「一塊小蛋糕」而已。這樣的話有幫助嗎?張牧師在課堂上,一直強調「苦難是無法比較」,確實是如此。耶穌升天之後,門徒散居四處,也都遭受到空前的逼迫,保羅在書信中,提到自己所面對的苦難;「…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林後一8)。」「…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提後三11)。」他沒有將自己所受的和收信的人所受的做比較,只是把真實的狀況去呈現,讓當事人去面對苦難能有所判斷和應對。真實的描述是不需要比較,而是呈現同理之心。
為了朋友對所受的苦難不會感到「苦」,必會跟他說「因為…所以…」的論訴,就好像約伯三個朋友一樣,一直告訴約伯因為怎樣,所以造成現在的景況,只要你把原因改變就不會受苦,真是這樣嗎?對事情真有幫助嗎?在約伯身上是看不出有任何幫助,反而有更不好的影響。其實,受苦者期待著朋友陪伴走過,而朋友要有智慧去陪伴。陪伴者所要說的和做的都要考慮是否能激勵和造就受苦者。